宪懿

都得往前看

赵//人道中秋明月好

/乙女文。勿上升。

/语文期末考卷选择第三题考到了以赵先生为背景材料的成语题。所以有了这篇文的诞生。//



人道中秋明月好,欲邀同赏意如何。





一下飞机,就看见了一身笔直黑西装的赵先生。



他说是刚从使馆来的,中途没能来得及换身衣服就急着来接我了。



他惭愧地问我不会介意吧。



赵先生把工作和家庭分的很清楚,他不喜欢把两者掺杂在一起。平时在一起的时候,他也几乎没有穿过几次这样的正装。



在国内的时候,他总是把家打点的井井有条,把工作处理的有条不紊。



在我的印象里,赵先生一直是副贵公子模样。倒是在巴基斯坦这几年,他变得更稳重刚毅了。




一路风尘仆仆,见面的第一句话就已经让我眼眶发红。



他笑着说:“好久不见。赵夫人。”



可能是与经历有关。我们俩的婚姻不平坦,出于工作的原因,不是他调回这那,就是我去异国他乡。



我们聚少离多。正是因为这样,我们才更加珍惜彼此。



赵先生从我手里接过行李箱。



“我也想你了,赵先生。”我忍不住哽咽,“说好先不叙旧的,我们先回使馆。”





他给我泡茶,我坐在沙发上。



我侧着脸微笑看向赵先生,“外交官是没有军装的军人。搞外交应付的是没有硝烟的战争。”



“想把国和家都装在心里。可是二者不可得兼。外交官的夫人要承受他顾家少,聚少离多,要一个人孤独惯。”



“国家利益始终高于个人利益是不容置疑的。没有国就没有家,总有人要去为了别人而守护和奔赴。我的先生就是其中一位。一位为了两国友谊而不懈奋斗默默付出的外交官。”



“我也是搞外交工作的,我知道他有多艰难。”



赵先生实在听不下去,叫了一声我的名字。



“我没说完呢,赵先生。”这次开口竟带了哭腔,鼻尖也直发涩。



“我不是想向你抱怨。”



想了很久,我终于把想说的话全都说出来了。



我是心疼你。”再也忍不住,我扑进他怀里。



想一个人,体谅一个人,爱一个人,原来真的会愿意倾其所有。我遇到他以前从来不知道。





“青山一道同云雨,明月何曾是两乡。”中秋的月亮真的很圆。无论是巴基斯坦的还是祖国的。



中秋夜我和赵先生一起对月相坐,看圆月当空,切月饼,闲谈一二。



我们谈到儿子的学习,谈到国内外形势,谈到2022的冬奥会…我们的闲聊好像没有尽头,似乎是想把分开这段时间的话全部补回来。



赵先生握住我的手,“这些年,你辛苦了。”


“我不觉得很苦啊。因为遇见了你。”



他说,“你也知道我不会说什么情话。但是我想永远牵着你的手,跟你一起并肩奋斗。”



一个清凉的吻就忽然落在我的脸颊旁。





八月十五的巴基斯坦没有什么凉意,我和赵先生一起坐在院子里赏月。



人道中秋明月好,欲邀同赏意如何。”赵先生笑意盈盈。



华阳洞里秋坛上,今夜清光此处多。”我微笑着接上他。






/彩蛋挺无聊的…)

评论(3)

热度(10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